Translate

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

文章

今天,为了寻找写作的灵感而骑着摩托车到许久未去的游乐场。这游乐场不大,却充满着我童年多时的回忆。天空灰灰的,希望天公作美,待会儿不会下雨。
到达目的地,我把摩托车泊好后便认真的注视着游乐场的一切。
“啊,变了好多。”这正是我内心第一个闪过的想法。
从前木制的跷跷板现已用弹簧的替代,同时也增设了两座秋千。小时候常觉得宏伟的滑梯如今在我眼里似乎变小了,而且遭到破坏。我摇摇头,实在感到无能为力,该感叹现下的小孩破坏能力太强,或是父母没有好好传达爱护公物的讯息。地上也多了垃圾,垃圾桶也没被清理,干净的游乐场仿佛被岁月摧残。也许十年以后真会面目全非,连这滑梯都会消失。
那是一件多么难过的事情啊。
呆望了几眼,我才徐徐的走到另一处的鹅卵石步道。很庆幸这里没什么改变,高大的树依旧坐落在原处,没被砍伐。唯一遗憾的就是没人清理这里,步道上的石头长满青苔,也许现今的人都怕疼,不敢在鹅卵石上步行,包括我呢,小时候因着有一次爸爸逼着我走这鹅卵石,而从此抗拒走在鹅卵石上。
不懂为什么,内心有一道声音唆使着我:“快去啊,再一次试试走在鹅卵石上,你长了,该改变的。”对呀,长大了,是该变得勇敢了。我脱下鞋子,站在草地上,准备踏出这“痛苦”的一步。这时,风渐渐大了,大树很用力的摇曳着,像是在鼓励我:“快前进呀!”不能犹豫的,一旦想太多,就会有退缩的念头。
“啊……妈呀……好痛!”我才踏上去就立刻喊了起来,可也突然想起自己在公共场合,这样高喊也太失礼了。我左望望右望望,看不到人才松了一口气,可脚下的疼痛其实已让我面目狰狞,心在淌着血呀……为什么我刚才会有想走完这步道的念头?
我承认我是一个固执且爱面子的人,一旦决定的事绝不给自己退缩的余地。所以我继续的走着,咬紧牙根,狠狠的走着。
走了约四分之一的路程,一群人正走向隔壁篮球场的方向,原来是许多在学气功的长辈呢。其中一位婆婆大概是看到我扭曲的脸孔,便走近说:“小妹,你一定是身体器官有问题才会感觉到很痛的,少熬夜和玩电脑就不会有问题了。现在的年轻人就是这样。”我无力回应什么,露出难看的笑脸,点点头,嘴巴念着“是的是的”。
婆婆这些话可刺中我的要害了,我的确常熬夜玩电脑和做课业。这些坏习惯应该改的,我却从来没好好认真的去改善。就因为这样,我现在才会感到非常非常痛,真是自讨苦吃。我一面看公公婆婆们练气功,一面扶着鹅卵石旁的铁柱缓缓的走,这模样肯定滑稽极了,似眉头眼睛鼻子嘴巴都皱在一起的——瘸子。
陆陆续续,有些父母也带着孩子来这玩耍,而有些孩子则骑着脚踏车来这。有的小孩玩着对于孩子们与他们父母的对我的指指点点,我一律以苦笑带过,天知道我其实连笑的力气都快没了。
很不容易才走完这折磨人的鹅卵石,豆大般的雨却骤然落下。眼见雨势渐大,没带伞的公公婆婆们都跑到“老人院”下避雨,父母及孩子们都匆匆的离开这里,而我则用一双软趴趴的脚“跑”到附近滑梯下的洞口避雨。在外人看起来这一切都很自然,洞口离我比较近,所以我在里面避雨,可真正的原因却是我不擅长跟不熟悉的人在一起,所以不跑到“老人院”避雨。
没关系,在这洞口避雨也挺好的,可以看到公公婆婆们生动有趣的表情和肢体动作。对了,我忘了说,这“老人院”不是真正的老人院,而是一座长长的亭子。小时候不懂事的我们总以为聚满老人的地方就是老人院,这亭子也因而取名。亭子下有许多陈旧的椅子,有的人不要那些椅子了就拿过来这里,是两全其美的方法呀。
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们,嘴角竟也扬起。
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雨势越变越弱然后停止。公公婆婆们高高兴兴的向各自挥手,而后离开亭子。还不想离开的我坐在洞口望着雨后的情景。空气很清新,树叶变得嫩绿起来,仿佛重生,也像是在告诉我,雨后总会有晴天。我一面欣赏着树叶挂着露珠摇摇欲坠的美丽神态,一面嗅着青草清洗后清新带点苦涩的味道。
直到天色渐黑,我收拾好心情走出洞口,便启动摩托车离开。
乡村真好,就算面对着木屋被改建,新地方被开发,却还是会保留着恬静的感觉,没有城市的紧迫和匆忙。心愈发平静,回顾过去种种的执着,在此刻竟让自己觉得可笑。总觉得之前空洞的心情被填满了,啊,是知足常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