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4年8月6日星期三

勇敢,相信爱

偶然看到一本有意思的书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activity/2014/07/pai/


準備好去愛的時候  百勒丝

原以為天氣可能會再多冷個幾天,將掛在矮牆上的盆栽澆完水後,甩乾手上的水滴,一轉身,就看見灑在陽台上暖呼呼的陽光;看著藍藍的天空,我不禁趴在窗台上,發起呆來……
突然想起,很久以前有位女孩寫私訊給我,問我在面對從網路上四面八方湧來的感情問題時,如何能夠耐心地回覆那些求助的信件。
我記得當時的回答是,「因為我也走過同樣的路,我也曾經摔落在很低很低的地方,遙望著那位在我心中高處閃閃發光的女孩,渴望自己能活得像她一樣,希望我唯一寫給她的那封信能夠得到回應,即使只有一句『加油』也好……所以,現在的我很樂意地這麼做,我希望讓妳們能因此有足夠的勇氣,去擁抱屬於自己的下一個美好階段。」
她聽完我的回答之後,對我說:「我好像看到妳一個人在溺水中痛苦的掙扎,可是在辛苦地爬上岸後,擦乾了大把鼻涕眼淚,又回頭救人的模樣……」
我常想,也許是因為自己並沒有一開始談戀愛就一路風平浪靜地走到現在,也沒有很順利地立刻就遇到那個對的人,然後步上紅毯的那一端,所以才會有現在「人溺己溺」的我吧(笑)。
很多人問我,「要怎麼樣才能像妳和雷門一樣相愛?」我不忍心告訴她們的是,如果要「像我一樣」,妳可能得先經歷至少被兩個以上男友劈腿的經驗,以及結交幾個事事都喜歡和妳比較、總在暗地裡與妳為敵,甚至還會背叛妳、跟妳男友上床的好友。
前提是在交往期間,妳對於這段感情始終保持著非常專一的態度,對男友更是言聽計從。
然後,有一天,妳親眼看見男友帶第三者回到你們共同的家,他為對方準備中餐卻沒有妳的份,彷彿將妳視為空氣一樣,擺明了腳踏兩條船,卻又完全不在意妳的感受。當妳跪在地上哭求他不要走的時候,他一臉嫌惡地看著妳,可能還會揍妳。
儘管妳對男友付出了全部,此時此刻,他卻不會對妳負起任何道義上的責任。就算妳在殘破的生活中正面臨了失去親人的打擊,內心受了傷,需要他的肩膀扶持和安慰,他也無動於衷。
此外,他也可能半夜把妳丟在馬路邊,脫口而出貶低妳的話,讓妳不敢相信,自己剛才究竟聽見了什麼。妳因為再也沒有辦法繼續承受接二連三的打擊而內心大崩潰!但即使妳用力地甩上門,將心愛的東西摔得粉碎;或是努力壓抑著、忍耐著不讓自己的情緒爆發出來,而用指甲抓紅了自己的手臂,最後還是用盡了身上的最後一絲力氣,失控地尖叫哭泣……以前總是將妳擺在第一順位的他,仍然視若無睹地看著這一切。
妳不明白,為什麼你們之間明明沒有發生什麼問題,妳對他的愛也完好如初,有一天,他說不愛,就是不愛了!接下來,妳可能會失眠兩年,靠著安眠藥才能入睡,過著以淚洗面的日子。
妳對於這段感情的茫然不解,隨之而來的歇斯底里,可能會讓那些受不了妳隨時會因為悲從中來而情緒失控的朋友,開始避而遠之。就像骨牌效應一樣,妳在工作、學業上開始感到力不從心,漸漸脫離了日常的生活軌道,整個世界也瞬間崩塌了下來……
此外,妳變得人格扭曲,不斷咒罵著戀愛中的每個人,像是對這個世界感到徹底絕望。
妳的臉上不再有笑容,對每個人都充滿了敵意,甚至心裡萌生了一股想要輕生的念頭。看著過去照片裡的自己,那種青春又單純的模樣,然後再看著手上的菸,和鏡子裡濃濃的眼妝;妳不知道,自己何時變成了眼前這個總是眉頭深鎖、一臉冷漠,不再討人喜歡的女孩……
而上述的這些過程,都是我曾經歷過的。
***
在這段人生的黑暗期中,我遇到了一些對我非常好的男人。我常常問自己,「當初沒有選擇他們的理由是什麼?」也許我身上仍然帶著上一段感情殘留下來的陰影和後遺症,所以當我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時,彷彿也看到了從前的自己。
我其實很懂得他們的付出,以及想要獲得的東西,但是,當下的我一心只想拔出插在自己身上、血流如注的刀,往別人的身上捅……在結束大開殺戒的過程之後,傷痕累累的我又回到最初的位置,繼續在愛情裡矇著眼、浮浮沉沉;反反覆覆地深愛著傷害自己的人,傷害著深愛自己的人。
曾經有好多個輾轉難眠的夜晚,我被不夠堅強的自己內心所承載的負面情緒給徹底壓垮!沒有人告訴我下一步該怎麼辦?於是,我只能重新穿上一層又一層厚重的戰袍。
其實,一開始我並不想發出任何攻擊,我只是想保護自己。有時,我忍不住自問:「到底需要多久的時間,經歷多少波折,才能成就出想要的愛情?」我渴望愛情的甜蜜能夠沖淡原有的憤世嫉俗、偏激和不安全感,幫助我打開心扉,成為一個正常人……
直到過了很久很久以後我才明白,許多的問題,其實都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的!
在愛情裡荒唐了十年,我一直用自以為對的方式,傻傻地、努力地追求著可望而不可即的愛情,但換來的一道道傷痕卻狠狠地烙印在我的心底,反駁著每對相愛的戀人、試圖帶給我希望的朋友、和那些真心對我付出的好男人。
曾經我對愛情有很多的不理解,如同別人對我的不諒解。於是我踏上那條連指標都是問號的愛情道路,做著從前他對我做的事,說著他曾經對我說的話,只為了在這趟旅途中得到具體的答案,好用來推敲他當時的想法。
可是,就像將銅版往上拋,落地時的正反面往往不一定是你所猜想的。我永遠也看不清楚對方的選擇是什麼,最終還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。
一直想表現出最初的我,讓你(妳)看見我最初的心,並且相信那份執著之心總會被人好心拾起。但是,七年八年、九年、十年過去了,在愛情中奮力掙扎的我,已經和自己拉鋸得很累、身心俱疲了!有一天,當我不再做困獸之鬥時才發現,那些像是鬼魅般如影隨形的人事物已不再影響著我;而當我調適好自己,準備重新出發的時候,我遇見了雷門……
此時,對於自己在情路上一路跌跌撞撞走來、所經歷的種種,我寫下了「值得」兩個字。
***
如果妳問我,要怎麼樣才能像我和雷門一樣相愛?
我想說的是:「兩個人有一樣的心,互相珍惜。」
在追求愛情的路上,我是這麼辛苦地走來,當身心都成為了夢寐以求的模樣後,發現許許多多以前的「我」也正追尋著我的腳步;因此,讓我更昂首闊步地向前,想要扶持妳們一把,希望妳們也能安全地降落在想要追求的幸福裡。
我很慶幸,在妳們到達愛情的彼岸前,還有人記得回過頭跟我報平安,讓我知道,我說的那些話、做的事情都算值得。除了雷門,有妳們在我的身邊為我喝采,就是我的人生中最幸福的擁有。

没有评论: